18698737111

上午:8:00-11:00下午:13:30-17:00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谓直播 丨 属于先行者的后浪

2020-06-26



1

何谓后浪?

没有这场疫情,很难想像“网红直播”能如此冲击已经成型的传统业态。在去年大家似乎还惦记着怎么在夹缝里活下去,而短短三四个月之后,每个投身木业的企业家都在很认真的思考,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活下来。

如果从前的“经销商+大客户”的大订单出口模式是成就了一批成功企业的“前浪”,那“网红直播”的兴起无疑是后浪,而且是巨大无比的后浪,它背后是一个以万亿计的庞大市场,面对的是上亿国内新兴的消费群体,他们崇尚独立,强调生活的便利洒脱,对于家装,他们更倾向于在软装部分使用更便捷、更有个性的产品,他们会在一年里频繁更换自己的桌椅,相较于传统消费者目标明确的采购,他们的消费欲望则更容易被产品的附属品打动。

与其说是疫情改变了一切,不如说是消费者改变了一切,是线上渠道的大肆兴起、网红经济巨大能量改变了一切,没有任何一个渠道可以像直播一样,以如此低的成本撬动如此庞大的流量,达到如此好的推广效果。

直播这道后浪迟早会掀起巨大的风浪,而疫情只是让它加速出现在我们眼前,令我们陡然侧目罢了。





2

木业真的可以转做线上吗?

要讨论这个问题,首先要清楚为什么线上可以驱动如此数量的消费者。

消费者的决策过程一般分为边缘路径决策和中枢路径决策两种,后者往往意味着消费者需要收集并对比更多的信息后才能完成购买,这显然是一种更“重”的模式。决定消费者采用边缘路径抑或中枢路径进行决策的因素一般有两个:价格和产品差异化程度。

价格越高、差异化程度越高的品类往往意味着更高的购买风险,而这就会迫使消费者采用中枢路径做出购买决定。按照这一框架,家居类商品不仅单品价格较高,并且标准化程度也较低,这意味着消费者需要付出更高的“选择成本”。正因如此,线下渠道似乎比线上更适合承接这样的需求。而从前木业做的正是这种偏重的“经销商+大客户”模式。


但视角的切换带来了不同的思维方式。事实上,传统的线下家居渠道同样存在着大量难以解决的问题,例如产品信息不对称以及没有成熟标准辅助消费者快速做出判断等等,这些问题不仅没有降低、反而进一步推高了消费者的“选择成本”。

这成为木业协会打造直播特卖的优势——最早的线上渠道在家居市场中扮演的只是产品产销信息的对接,这当然不被消费者所接受;而协会特卖想要做的是切实帮助消费者降低选择成本,同时打通协会内部优质产品与消费者面对面的渠道。

木业协会“一木了然”标志有能力为那些优质的家居商品做信誉背书,当消费者看到某个商品来到木业协会的特卖平台上展示,那么就意味着商品的品质获得了来自协会官方的认可。这一点在原本信息不对称的供需关系中,直击了消费者的家居消费痛点,同时也让“特卖会”有机会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快速发展的动能。


3

好事要趁早

朋友圈的微商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十年前你错过了淘宝电商,十年后别再错过做微商创业。这本是一句传销话术,但面对真正的风口,永远是第一批起飞的人飞旳最高,飞的最远。面对如今如火如荼的直播电商,收益最大的也肯定是那些先行者。


虽然在全行业来看,木业“触电”已经是后发而制了,但在同行业中,520日开始的协会出口产品特卖直播依然是同业中较早开启的“CEO直播”,面对这次风口协会的启动很快,短短49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30万人观看,产生了不少订单,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相信依托直播电商的传播度和协会特卖会天然的优势,在未来我们的特卖会还可以掀起更大的风浪。




———— /THE END/ ————


敬请期待下一次直播

也欢迎大家加入这道

属于先行者的后浪



免费提供全屋定制咨询服务,免费提供符合欧美及日本环保标准的出口类实木地板、家具、橱柜等产品咨询。(产品仅限大连地产实木制品)


新闻动态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大连市木业协会诚邀您的加入【申请入会】协会地址:大连市开发区东山小区19栋协会监事会地址:中国.大连市金普新区三十里堡街道真爱街99号 电话:1869873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