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98737111

上午:8:00-11:00下午:13:30-17:00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一起,穿越周期

2019-06-26

「六年,不仅是大连市木业协会的换届周期,也是协会与企业一起经历的第一个周期。当“周期风险”成为常态的现在,对过去总结,对未来展望显得更加必要,面对未知,会员企业也将合力共赢,一起穿越。」

时值初夏六月,莺飞草长,正是最具朝气的时节,大连市木业协会三届一次会员大会暨换届大会在阿尔滨金山宾馆圆满召开。


来自行业近百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大连市工信局、大连市轻工业联合会、大连金普新区商务局的领导和北华大学资深学者与会,在全新“共联、共享、共生”理念下,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组织。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等核心成员,他们以企业家的担当精神助力行业良性发展,也帮助我们的会员共同成长,共存共生。


会上,新任会长,大连盛友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光先生提出了全新的办会宗旨——“共联、共享、共生”,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王会长将未来协会的工作内容总结为“做好行业内部细分价值,扩大行业内部协同”,协会未来的工作重心,将从传统的服务会员企业做好经营,逐步向引导会员企业抱团合作、集合内部力量解决行业痛点上,把协会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


接下来协会的工作将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部分:


01

建立专业委员会

1.建立整木定制专业委员会

整木定制作为当下家装行业的风口,正切合大连木业企业集群的特点,企业各有优势的“拳头”产品,发挥各自长项抱团打通整木定制产品链,既有助于企业产品升级,也能借助优势渠道,让利于消费者,从而做大市场。

2.建立设计师专业委员会

当下消费主体更追求个性化,而企业设计师最了解市场需求,把行业内的优秀设计师集中起来,形成设计师顾问团,定期根据市场变化举办培训、交流会,形成行业内设计优化机制,通过优化设计解决市场痛点,改变企业对销售和生产的严重依赖。

3.建立地板专业委员会

三层和多层实木地板是大连木业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是大连木业的招牌,帮助企业做更好的地板永远是协会的核心工作,为此协会计划筹备地板专业委员会,深耕产品,加持大连造的核心驱动力。

02

利用协会公信力

树品牌、融渠道,规范平台建设

1.公益性的检测平台

对内借助会员检测机构,为会员企业和客户提供产品检测服务,降低会员产品检测成本,帮助企业顺利取得出口检测报告。

对外提供会员企业产品检测和客户检测服务,为消费者出具权威的检测结果,更好地体现大连造木制品“出口质量,良心品质”。

2.建立消费者投诉中心

在市场竞争中我们发现,与好产品同样重要的是好的售后服务,协会将借助社团组织的内部自律机制,建立消费者投诉中心,一方面帮助企业节省售后成本,一方面也拉近企业和消费者的距离,第一手掌握客户需求画像,这也是未来协会帮助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步骤。

03

扩大产业链资源共享


1.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

协会目前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校企合作机制,在未来将引入更多高校,在吸纳人才的同时,进一步建立企业员工代培平台,把企业骨干员工送进大学,拓宽思维,接触最前沿的学术成果。

2.建立集中采购平台

为生产企业搭建原辅材料采购平台,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透明度。

3.探索金融服务

未来将在集中采购平台的基础上逐步探索供应链金融,利用金融工具服务企业,做好风险控制,从供应链层面帮助解决资金难题。


协会走过六年,不仅有各企业的支持,更有一批有识之士,以真正的担当精神投入到行业奉献中。大连市木业协会的创始人、首任会长,大连佳洋木制品有限公司的掌门人徐辉先生虽然已经卸任,但他为大连木业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经过新一届理事一致推举,本届会员大会决定授予徐辉先生大连市木业协会“终身名誉会长”,以表达对他杰出贡献的感谢。


会上,徐辉先生代表协会理事会,对协会在过去六年里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六年来,大连市木业协会一直充当政府与企业的桥梁,替企业为政府治政建言献策,替政府贯彻产业政策,很好践行了一个行业协会的自律、协调、维权、服务的办会宗旨。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持,包括校企合作、银企合作、保企合作、法律合作。六年来共招收应届大学毕业生260人,高职技术工人500余人;累计为37家会员企业解决各类贷款近两亿元;完成保险总额9400余万元;为3家企业的资产重组、破产保护提供法律援助,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提供信息交流,其中举办培训专场31场;提供各种政策、科技和市场信息596件;为国家推荐优秀品牌和和专业项目27个;向省厅推荐龙头企业5家,其中3家得到了国家贴息贷款。


组团参加展会,协会组团参加“北京门展”和“上海地板展”,以“大连造”统一标识参展已连续组团五届,总计60余家企业连续参团,得到政府800余万元专项补贴,增加订单产值6.8亿元,增加经销商530余户。


塑造行业品牌形象,协会六年来致力于搭建线上宣传平台,通过官网、电子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木业信息,总计发布210期微信公众号消息,其中原创文章112篇;电子报累计发布127期;官方网站发布各类信息超过1300条。

六年来协会的工作成果有目共睹,在秘书处三位专职工作人员和各企业共同努力下,协会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连续多年获大连市政府、金普新区政府嘉奖,跻身大连市“AAA”级社会团体,并在2018年成为金普新区唯一一家被民政局授予“AAAAA”级评级的行业协会。


“一切皆变”,在大的经济周期环境下,如何驾驭未来的不确定性永远是行业视角思考的核心。而“一切又皆存在”,未来的不确定性也给了我们无限的机遇,而作为行业协会,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机遇到来时,能够给企业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支撑。

六年是协会的一个周期,新任会长在工作展望中多次提到了“利他”、“同频”等词,协会未来的工作不仅仅是把企业家聚在一起座谈这么简单,协会未来也将着力打造一个共享的平台。也欢迎有格局、有相同志向的企业加入进来一起穿越下一个周期,一起“攀一座山”,一起“追一个梦”。







新闻动态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大连市木业协会诚邀您的加入【申请入会】协会地址:大连市开发区东山小区19栋协会监事会地址:中国.大连市金普新区三十里堡街道真爱街99号 电话:1869873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