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98737111

上午:8:00-11:00下午:13:30-17:00

首页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环保整治力度空前 木制品行业面临“大洗牌”

2017-09-26

   近年来,随看木作行业发展带来了污染排放,加重了空气污染的治理的难度,木作企业成为其排查对象之一。在这种全国范围内的环境保护监督下,木作行业或将迎来“大洗牌”。


面对空气环境污染,国家治理力度空前

       2017年是国家大力治理空气污染的一年,治理力度空前加大。今年国家数次派遣环境保护监督组进行全国范围的企业环境保护监督,凡遇到生产环境、污染排放不达标的企业,轻则停业整顿,重则永久停产,更有甚者因长期不按照国家环保规定进行生产而被批捕入狱。

       据悉,2017年截至目前为止,北京及周边省市地区被强制停产或被迫搬迁的相关企业已达1000多家,北方其他各省与珠三角、长三角等工业区有同样遭遇的企业则更多,全国地区遭到排查的企业总数可能近万家。这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就要数家居建材制造企业了,无论木器、陶瓷、五金、门窗,无法避免的加工粉尘和油漆污染排放让绝大部分企业束手无策,只能坐等停产,木作行业当然也没能幸免。

 严厉的环保督查,木作行业被动洗牌

      木作行业作污染重点排查对象,早已接到国家有关部门的环保政策文件和排查通知,2015年开始以北京为例,大木作企业便开始响应政府号召,着手外迁工厂。然而原本以为离开京津地区,缓解了首都空气质量压力以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却不曾想环保整治的暴风雨突降,政府环保部门开始了连续性的全国大范围环境整治排查工作,大多不合格或是实力偏弱的中小型企业都面临着关停的命运,甚至有些大企业乃至顶尖木作企业的工厂也未能幸免,被迫搬迁或是强制升级改造,可以说国内目前大大小小5000多家木作企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环保治风暴,大面积的企业关停已经导致了木门行业正在被强制洗牌。


       国内木作行业成型不过十几年时间,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很多方面都不成熟。跟地板、橱柜等行业不同,它们已经度过了行业成型、企业数量高速增长、市场份额饱和、大企业动用溢价能力开始行业内部洗牌、小企业倒闭大企业瓜分市场份额等等阶段,市场已经稳定。而木作行业目前还处在企业数量高速增长阶段,中小企业依然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在夹缝中生存。

       所以,木作行业内部还没有经历过自然的淘汰洗牌阶段,但意想不到的是,因为环境问题,国家开始强制干预,环境标准不达标的企业提前遭到了清洗,原本可能还需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才会出现的洗牌现象被强制提前了。

面对停业整顿,木作企业如何重整旗鼓

      也许大家会觉的“洗牌”这个词有点过了,被关停的企业大多数也只是停业整顿,只要达到环境检测标准或是环境治理有了突破性进展之后,这些企业还是可以恢复生产的。但众所周知,企业发展是没有机会停顿的,一旦你有所停顿,原本的市场份额很快就会被其它企业瓜分,就算你重振旗鼓,也只能是不复当年之勇,眼睁睁看着别人领先你越来越多。何况木门行业的发展瞬息万变,一年半载的停顿可能就会导致你脱离行业发展的车轮,被行业淘汰。试问,又有几个企业有实力一下子追回这一年半载的差距呢?

      面对环保风暴突袭,木作企业要想在高压的环保重负下存活,只有改进生产经营状况,强化规则的意识,达到环保整改要求,方能有机会长久地生存下去。

政策法规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大连市木业协会诚邀您的加入【申请入会】协会地址:大连市开发区东山小区19栋协会监事会地址:中国.大连市金普新区三十里堡街道真爱街99号 电话:1869873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