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98737111

上午:8:00-11:00下午:13:30-17:00

首页 >实用技术
实用技术

红木“DNA检测”实现无损辨真伪

2016-12-01

  随着红木资源的日益稀缺和增值空间的不断提升,红木制品正逐渐成为消费者投资和购置的新领域。然而,行业市场鱼龙混杂,让不少消费者对红木望而却步,这也为大涌镇红木产业的发展带来一定困扰。

    “产品质量问题和质量诚信不足,是红木家具产业目前急需解决的核心问题。”广东省科学院下属单位中山市中广测协同创新中心总经理黄明华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很多,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现行的红木标准体系和检测技术尚存在一定缺陷,落后于红木行业的发展。

    针对这一现状,大涌政府提出建设中山市红木家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的意愿。“当时我们和另外一家机构一起争取这个项目。由于我们之前跟大涌合作成立纺织服装实验室,历经2年研发,实验室的建设和投入成果均让政府满意,所以我们顺利拿下了这一项目。”黄明华说。

    随后,中广测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广东省测试分析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和大涌镇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建设中山市红木家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开展红木创新检测技术研究、质量检测、人才培训等,并已经为大涌红木企业进行200多套红木检测。

    以往国内外红木鉴别技术主要为形态鉴别法,即通过观察红木横切面、径切面以及弦切面的显微构造,实现木材的鉴别。这种方式不仅容易对红木家具造成破坏,同时对鉴定人员的要求很高,容易造成鉴定结果不够精确。

    “我们用化学溶剂从0.1克样品中提取有效化学成分进行分析,这与人体DNA检测有点接近,不会破坏家具的外观结构。”黄明华认为,相比传统的红木检测办法,中山市红木家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新研究的检测技术在检测红木方面显得简便很多,且精确度大大提高。


来源:南方日报

实用技术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大连市木业协会诚邀您的加入【申请入会】协会地址:大连市开发区东山小区19栋协会监事会地址:中国.大连市金普新区三十里堡街道真爱街99号 电话:1869873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