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98737111

上午:8:00-11:00下午:13:30-17:00

首页 >实用技术
实用技术

高性能重组木制造技术取得重要成果

2016-10-14

高性能重组木是以人工林木材为原料,以细胞为基本单元,通过定向重组与树脂复合而成的一种新型高性能天然高分子复合材料,可克服人工林木材径级小、材质软、强度低和材质不均等缺陷,具有性能可控、结构可设计、规格可调等特点,可实现小材大用、劣材优用。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于文吉研究员率领的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高性能重组木制造技术”,突破了传统以小径木为单元的疏解技术,利用木材加工后剩余的边角料,进行定向分离疏解,实现单板定向线裂纤维化分离,优化重组木结构。研发了负压逆向导入、真空加压导入、胶黏剂可控导入技术,解决了木束浸胶不均问题。研发了重组木高效成型技术,有效避免了传统冷压热固化工艺胶黏剂预固化现象,提高了产品的胶合性能、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实现了重组木的增强型结合和高效成型。创制了定向纤维分离重型疏解机和卧式压机,在山东青岛建成了年产 50 台(套)卧式压机生产线。建立了高性能重组木制造技术平台,开发出了户外、家具、地板用等高性能重组木产品,且产品节能环保。项目申请专利 22 件,其中,国家发明专利 14 件,实用新型专利 8 件,授权 16 件。发表论文 12 篇。

    与人工林木材和传统人造板相比,高性能重组木具有强度高、耐腐蚀性强和耐候性好等优点,可替代从国外进口的硬阔叶材产品和大径级的针叶材产品,在建筑材料、园林景观材料、包装材料和家具等高性能结构材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为根本解决天然林优质木材资源短缺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对提高我国木材自给、增加林农收入、减少森林砍伐等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木业信息网

实用技术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大连市木业协会诚邀您的加入【申请入会】协会地址:大连市开发区东山小区19栋协会监事会地址:中国.大连市金普新区三十里堡街道真爱街99号 电话:1869873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