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98737111

上午:8:00-11:00下午:13:30-17:00

首页 >实用技术
实用技术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无醛胶粘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6-07-27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地用“豆粕”做原材料生产无醛胶粘剂,有效代替传统甲醛胶黏剂,目前这一技术生产的胶合板已在大自然地板、德尔 地板等知名品牌地板中获广泛应用。这也是此类无醛胶粘剂首次应用到地板中,使家装地板又有了新的环保选择。目前,以“豆粕”为原料的无醛胶粘剂已获得了国 家7项专利的授权,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豆粕,又称“大豆粕”,是大豆提取豆油后得到的一种副产品。此前“豆粕”常用于制作饲料、糕点食品,健康食品以及化妆品和抗菌素原料,缺乏在粘合剂方面的 研发成果。而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朱锦博士带领的团队展开攻关,在六年前成功研发出生物基无醛木材胶黏剂技术,主要以天然可再 生物的豆粕为主要原料,该胶黏剂不使用甲醛,且生产加工工艺简单,价格低廉,完全没有废气、废水、废渣等“工业三废”的排放问题。


    该团队随后花费1年半的技术攻关,突破了大豆胶在刨花板中的应用,拓展了大豆基无醛胶黏剂的应用范围。用该胶黏剂制备得到的胶合板不仅完全达到国际甲醛释 放限制E0级最高标准,其胶合强度高于2MPa,且经过沸水煮4小时后不开裂,完全解决了此类胶黏剂耐水性差的问题。


    为推动该技术成果转化,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成立了宁波中科朝露新材料有限公司,并通过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牵头的“科技成果鉴定”和国家林业局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肖小兵牵头的“新产品鉴定”,认为生物基无醛木材胶黏剂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宁波晚报




实用技术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大连市木业协会诚邀您的加入【申请入会】协会地址:大连市开发区东山小区19栋协会监事会地址:中国.大连市金普新区三十里堡街道真爱街99号 电话:1869873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