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98737111

上午:8:00-11:00下午:13:30-17:00

首页 >实用技术
实用技术

木材百科:猴子果木

2016-02-15

猴子果木,是指山榄科Sapotaceae的Tigehmella属下两个树种(T. heckelii和T. africana)商用材。这类木材来源地是热带非洲西部,分布于塞拉利昂(狮子山)至喀麦隆、加蓬向南延伸到安哥拉卡宾达地区的雨林中。大乔木,树高36-45米,最高大者可达60米,胸径1.2-1.8米,大者可达3米。主要商用名有:Makorè (科特迪瓦, 加蓬, 利比里亚), Douka (喀麦隆, 刚果, 加蓬), Baku, Abaku, Edumo, Makwe (加纳), Aganokwi, Aganokwa (尼日利亚), Makorou, Dumori (科特迪瓦), Okolla (赤道几内亚)。历史上在加纳产量很大,但现已较少,目前主要商品材来自加蓬、喀麦隆、赤道几内亚。又有名非洲樱桃木(African cherry),樱桃桃花心木(Cherry Mahogany)

猴子果因其商用名“Makorè”而在中国市场常称为“麦哥利”,又有音译为“马扣热”。这种木材呈现光泽度较高的粉红褐色,因含硅多,所以锯切加工困难,不过木材的高光泽度也是来自内部的硅含量。木材花纹多变,是最美观的热带非洲木材之一。

木材气干密度:0.685克每立方厘米,詹卡硬度:5 350 N,静曲强度:112.6 MPa,静曲弹性模量10.71 GPa,抗压强度:57.2 MPa,收缩率:径向5.5%,弦向7.7%,全体积12.4%。

猴子果的木材常呈现粉红褐色,有时会有不规则的浅色条纹,浅黄色边材宽约3英寸左右,与心材区别特别明显。心材花纹常呈现杂色和螺旋卷曲的样式,纹理通常直或交错,光泽度好。

木材为散孔材,管孔2-4径列,常见侵填体和内含物。生长轮及木射线肉眼下都不易见。轴向薄壁组织放大镜下明显,弦向线状,细而密集,与木射线构成网状。木材耐久性很好,干燥性能亦很好,基本不降等。通常由于纹理的扭曲和内含物的原因给加工带来一些困难。胶粘合抛光性均较好。钉钉前预先钻孔,与铁接触易变色。木材无气味,但在加工时可能会引起眼、皮肤和呼吸系统的不良反应,应注意保护。

这种木材的锯枋和板材价格适中,但是有着特殊花纹的则会昂贵得多。猴子果不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公约》(CITES)的关照对象,但却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中的濒危级别,因为在过去的三代中这个物种减少了50%,主要威胁是栖息地的丧失和过度伐木。主要用途是镶板、家具、胶合板、地板、细木工、造船、乐器、车旋制品和工具等。猴子果常作为非洲桃花心木的替代用材,尽管它并非隶属于楝科。

实用技术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大连市木业协会诚邀您的加入【申请入会】协会地址:大连市开发区东山小区19栋协会监事会地址:中国.大连市金普新区三十里堡街道真爱街99号 电话:1869873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