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98737111

上午:8:00-11:00下午:13:30-17:00

首页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一带一路”引爆建筑业、装饰业长期利好

2015-04-03

在刚刚结束的博鳌论坛上,我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构想毫无悬念地成为最火爆议题。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等联合发布《推动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与此同时,“一带一路”主题投资潮再度兴起,助力申万建筑装饰指数上周大涨7.27%,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居首。

根据《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将在三个方面追求互联互通:设施互联,包括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以及通信网络互联;贸易和资金畅通,包括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等;民心相通,包括职业技能开发、城市交流合作、沿线国家民间组织的交流合作等。

催生基建长线机遇

《愿景与行动》提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沿线国家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共同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强化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和运营管理,在建设中充分考虑气候变化影响。抓住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各地“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元,跨国投资规模约524亿美元。分析人士称,考虑到一般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为2—4年,2015年国内“一带一路”投资金额在3000亿—4000亿元。海外项目基建投资中,假设1/3的项目在国内,2015年由“一带一路”拉动的投资规模在4000亿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2015年各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一带一路”基建投资项目总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投资项目多为铁路、公路、机场、水利建设。其中,铁路投资近5000亿元,公路投资1235亿元,机场建设投资1167亿元,港口水利投资金额超过1700亿元。

民生证券发布研报指出,通向东南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宜率先启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印度洋战略性港口或成为“一带一路”首批战略港口,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三大基础设施建设与海外项目施工企业应加快推动海陆交汇、互联互通。

金融支持加码

《愿景与行动》明确,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深化金融合作,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共同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建,有关各方就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融资机构开展磋商。

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正在加大。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亚投行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支持的重点机构,亚投行是为亚洲量身定制的政府主导多边金融机构。组建亚投行应规划先行,在“一带一路”行动规划以及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下来选择项目。

胡怀邦透露,目前国开行已建立数据库,涉及64个国家约900个项目,涉及投资8900亿美元,希望与亚投行、金砖开发银行以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进行合作,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则表示,亚洲开发银行和国内专家曾做过分析,从现在到未来十年,亚洲基础设施一年投资资金量约8000亿美元,而亚洲这些国家大体上只能解决4000亿美元,资金缺口巨大。因此,中国倡议设立亚投行、丝路基金,以期对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起到促进作用,沿线国家则普遍希望通过有效途径,实现和平稳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表示,亚投行目前的资金规模不大,第一期为100亿美元,对相对庞大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资金来说只是一个补充。未来亚投行应和进出口银行、国开行以及其他商业银行,包括国外一些银行合作,加快进入项目,特别是在道路、铁路、港口等一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尽快发挥作用。

圈定沿线18省

记者发现,“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注重各地的开放态势,《愿景与行动》也最终圈定了重点涉及的18个省份,并明确各自定位及对外合作重点方向。

这些省份包括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等西北6省区,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东北3省,广西、云南、西藏等西南3省区,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海南等沿海5省市,内陆地区则是重庆。其中,《愿景与行动》明确将新疆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将福建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从“一带一路”发展路径来看,节点城市是关键,经济开发区和港口建设是重点。

陆上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愿景与行动》提到,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兰州、西宁开发开放;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打造重庆西部开发开放重要支撑和成都、郑州、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等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愿景与行动》重点提到,加强上海、天津、宁波—舟山、广州、深圳、湛江、汕头、青岛、烟台、大连、福州、厦门、泉州、海口、三亚等15个沿海城市港口建设,强化上海、广州等国际枢纽机场功能。

来源:中华建筑报

 

政策法规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大连市木业协会诚邀您的加入【申请入会】协会地址:大连市开发区东山小区19栋协会监事会地址:中国.大连市金普新区三十里堡街道真爱街99号 电话:1869873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