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98737111

上午:8:00-11:00下午:13:30-17:00

首页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国有林场改革出台 木材供应收缩成定局

2015-04-01

事件: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方案提出林业发展模式由木材生产为主转变为生态修复和建设为主、由利用森林获取经济利益为主转变为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为主。


评论:

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出台,木材稀缺性提升。我们注意到国有林场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林业发展模式将由木材生产转变为生态修复和建设,我们预期后期以林地为依托的木材采伐等经济业态将受到较大冲击,国内目前木材表观消费量2014年高达1.59亿立方米,其中国内产量比重达到52%,且另一组数据显示国有林权占到国内林地面积约42%,如果国内林场开始逐渐减少林木砍伐,国内木材供应收缩预计是大概率事件。
    预计具备自备林地资源的企业受益于此次供应冲击事件。我们认为未来木材价格上涨可能是大概率事件,而具备自有商品林的企业或长期受益,其中具备海外加蓬林地的宜华木业,以及具备国有商品林200万亩左右的岳阳林纸预计是受益公司。宜华木业2012年提前布局海外林地业务资源,从近年来毛利率持续上行表明其上游产业链的布局思路是正确可行的;而岳阳林纸林地主要是商品林地,因此我们预计不受到此次国有林权改革事项的冲击。
    中长期看,中纤板等次小薪材将进一步逐渐取代木材成为主要家具生产原材料。木材价格上行趋势如果确立,必然导致行业中以实木为主的家具企业受到上游原材料缺失的挤压,实木家具的性价比预计将进一步下降,因此我们认为中纤板、生态板、实木颗粒板等次小薪材板材将进一步取代实木产品。长期利好美克家居、索菲亚、好莱客、大亚科技、德尔家居等次小薪材为主要原材料的家具企业。

来源:我的木材网信息中 

政策法规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大连市木业协会诚邀您的加入【申请入会】协会地址:大连市开发区东山小区19栋协会监事会地址:中国.大连市金普新区三十里堡街道真爱街99号 电话:18698737111